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撒瑪利亞遺址裡主前八世紀的遺跡顯示出富有地主剝奪農民的社會現象

即使希臘(Greece)與腓尼基(Phoenicia)競爭,但腓尼基仍是當時主要的商業强國。以色列向通過其國境與腓尼基貿易的商旅徵收稅項,從中獲益。國家擁有大量國土,使財富增加,撒瑪利亞(Samaria)的府庫遂逐漸充裕,但所羅門時代的經濟罪惡現在又重現了。

富有的上流階級並沒有因他們奪取財富土地的方法而感到良心不安,所以農民便日益窮困,他們的少量農產業亦往往被他們不法地剝奪。人民奢侈的慾望使他們以砍劈的石屋代替簡樸的磚舍,而著名的亞哈王宮內的象牙雕刻裝潢(王上22:39),成為了富商地主爭相仿建的對象。

考古學家在發掘撒瑪利亞遺址時,出土了大批精雕細琢的象牙碎塊,由於這些人工製品的體積並非很大,證明當時精湛的生產技術。雕塑的形態和主題反映他們受了埃及的影響,其中包括熟悉的埃及動植物,如百合花、蓮花、蒲草紙、牛、獅及鹿。我們從一美麗雅緻的大獎牌中,看見嬰孩時的荷魯斯(Horus)坐在蓮花上,左手放在唇上,右手執著短鞭。在他頭上刻著三個象徵的圖象,整個景象都刻在浮雕上。象牙通常都是細小而分離的嵌板,故多用作鑲嵌傢俱和裝飾牆壁。

其他撒瑪利亞(Samaria)主前八世紀土層的考古發現,已肯定《聖經》中光輝的記載是屬於這個時代的。耶羅波安二世下令加强那曾抵擋亞蘭人圍攻(撒瑪利亞)的防禦工事(王下六24及下),亦加强了首都的防務和建設,其中包括了一座宏偉的石灰石宮殿,它的各側均由堅固的長方形瞭望塔守衛。在宮殿北端的廣場,發掘出水泥製成的池,相信這是以色列王亞哈戰死埋葬以後,用來洗他的盔甲和戰車上留下的血漬的撒瑪利亞池(王上22:38)。

著名的撒瑪利亞(Samaria)古陶器的破片(ostraca或potsherds)相信是屬於主前八世紀初(約主前778-770年),因為上面的文字與先知何西阿(Hosea)時代的古希伯來文字屬同一類型。從皇宮倉庫出土的一片陶片紀錄發現了一份文件,裡面記錄了王室徵得的酒和油的數量。其中一塊破片記錄了接收這些酒的官員的名字、出產這些酒的地區、及以這些酒作稅項的農民名字。

而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們可以瞭解以色列當時的社會,北國財富與物質繁榮能够不斷增加,主要是由於北國與亞蘭的衝突止息了。這些衝突阻礙了正常的耕作,並迫使農民從防禦脆弱的鄉村湧到有城牆維護較為安全的城市,使這個主要為畜牧的社會突然都市化起來,而以色列人在這過程中要面對城市生活令人較厭惡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