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新月沃土是人類文明的搖籃

我們統稱為人類文明搖籃的地區,包括現在稱為近東的廣闊土地。如果我們簡畧看這區域的地理形勢,便發現它的北端是高加索山脈及亞洲本土,東面延伸至屬波斯的紮格羅斯(Zagros)山脈,直通到阿富汗(Afghanistan)及俾路支(Baluchistan)。波斯灣海岸則在這片四邊形土地的東南端,它的南端卻是阿拉伯大片的沙漠荒野。而西乃(Sinai)半島卻成為西南面連接非洲的陸地橋樑,西面則完全為地中海及小亞細亞羣山包圍。

多個世紀以來,歷史學家及地理學家均集中注意在這片存在於近東,稱為「新月沃土帶」(Fertile Crescent) 的地區。我們如果要知道這地區的範圍,就須從波斯灣,沿著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流經的地域,向北及向西各畫上想象的疆界,然後向南延伸,穿過敘利亞及迦南,最後以埃及為終點。人類在新石器時代(約主前9600至4500年) 的活動,便是在這片富庶的土地上進行,而人類(homo sapiens)從這傳統的家鄉發展了主前五世紀以前的一系列古代文化,而主前第五世紀及其後即為希臘的黃金時期,這標誌著獨特歐洲文化的興起。

新月沃土帶東面的彎曲部分,在亞歷山大大帝以後,稱為米所波大米,它是希臘帝國及羅馬帝國的地理學者所指,位於底格里斯河及幼發拉底河彎曲處的土地。古代的米所波大米並不包括位於北面及東面兩河源頭的山區,亦從未包括西南面敘利亞 -- 阿拉伯 (Syro-Arabian)的廣大沙漠。希伯來語稱這區域的北部為Aram-naharaim,即「屬兩河的亞蘭」(創廿四10)之意,它包括了大部分的古代亞述帝國。Aram-naharaim的南面,便伸延著那後來被稱為巴比倫的肥沃沖積土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