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族長事蹟人物中的約瑟

族長事蹟的中心人物轉至約瑟,他是雅各和拉結的兒子,被兄弟賣去埃及。埃及軍官波提乏重用約瑟,可是波提乏的妻子企圖引誘他時,被約瑟斷然拒絕。她老羞成怒,反向其丈夫誣告約瑟調戲她(創39:7-21)。在主前十三世紀的一個埃及文獻中也有類似的故事,其名為「兄弟情」,其中記載有關一個有高尚德行名巴達(Bata)的青年被其長嫂引誘的事,其兄名阿努比斯(Anubis)。這樣的處境跟舊約聖經裡的約瑟十分相似。

後來,約瑟成功地為法老解夢,被擢升為埃及的首相。按照埃及的傳統,他從法老手中接受了打印的戒指,穿上尊貴的細麻衣,帶上金鍊在頸項上。他於埃及的國土上巡遊,其權力和地位僅次於法老王,他車騎之前有隨員,為他在前呼叫著 「跪下」(創41:38-44)。

約瑟預言的荒年果然來臨,年紀老邁的雅各遣兒子們往埃及買糧,最後闔家團聚於埃及。法老也很優待他們,並把雅各一家安置在尼羅河三角洲地域內的歌珊,那是一塊肥美宜於畜牧和務農的土地。便尼哈珊墓壁畫(Beni-Hasan)刻劃著在族長時代一些西部閃族游牧人民到達埃及的情景,這正是有關以色列及其眾子遷往埃及的有力證據。另外一片主前十四世紀的埃及碑文也證實有這事,碑文上指出那時的埃及邊防官長通常在災荒的年頭,都讓在埃及控制下的區域的人民進入歌珊一帶避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