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族長時代記載和族長生平的真實性和性質

最後,有兩件埃及文獻提供有關族長生平事蹟的性質和真實性。

第一件是繪在庫南姆何帖二世(Khnumhotep II)的墓壁畫,他是埃及第十二王朝的頗有勢力的貴族,被葬於埃及中部的便尼哈珊(Beni-Hasan)。那幅墓壁畫生動畫著三十七個巴勒斯坦半游牧部落帶著那時流行的塗眼用的黑銻,在族長時代訪問埃及。這些游牧民族皆留著閃族獨特的鬍子,穿著有鮮色彩條子的長衣,足履便鞋。他們攜帶用來擲的矛、標槍、弓箭作為武器,而其中一個跟在其驢子後面,一面走,一面彈著古七弦琴。這壁畫亦畫著這些閃族人帶備的器具,其中有一手提式的風箱,這顯示這群人中定有一位銅匠,這文物為《創世記》四章二十節及以下的段落提供了有根據的背景。

第二份資料顯示了族長時代的社會風氣。這份資料是一個埃及紀錄,是活在主前二十世紀一名辛努黑(Sinuhe)的貴族的歷險事蹟。這人在埃及第十二王朝之開國君主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時身居要職,當這法老年邁病逝時,辛努黑逃往巴勒斯坦,尋求政治庇護。《辛努黑的故事》描繪他經過埃及邊界時遇到的困難,並他如何被仁慈的貝都因(Bedouin)酋長在沙漠中,把他從死亡的邊緣拯救出來的事。當辛努黑到達敘利亞時,一位居高位的亞摩利人領袖待他如友,並將其大女兒許配與他為妻。辛努黑並成為一個亞摩利大部落的酋長,他曾帶領其部眾作搶掠的戰役。他描述的巴勒斯坦高原的環境,使人不其然聯想到申8:8那碩果豐盛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