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族長時期是在主前第二千紀的推論

有一點非常重要,若按照這個從聖經推算的年表,則有重要證據指出族長確實反映了主前二千紀的近東情況。主要證據如下:

族長名稱所用的字彙,在這時期的亞摩利人中間十分流行,並可辨明爲早期的西部閃族語,但西部閃族語在主前二千紀是不同的,而族長名稱屬於後者。當我們進一步研究這些名字,便會發現,雖然在主前一千紀有出現過,但是,後期出現的聖經與聖經以外的名字,與早期的有重要的年代分歧。此一點顯示這類名字,是出現在早期的西部閃族聖經以外的文獻,並直到主前二千紀爲止。而這些族長時期的聖經人名,則在聖經的摩西時代留存到大衛時代。接著,他們便不再出現,無論在聖經內外,也是這樣,直到主前八世紀末七世紀初,當古典亞蘭文流行時才再度出現。朝著這方向考慮,我們發現這類名字由主前十世紀到七世紀,都沒有在亞蘭文的文獻中用過,只在後期亞蘭文方言中略有出現。最後,在主前一千紀的迦南人中間,這些名字非常罕見,那不可能說是意外所致,那個缺口(主前十至七世紀)正是迦南強盛的年代(即以色列及腓尼基王國興盛的年代)。這個年份的分佈,有力地證明族長時期是在主前二千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