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族長時期的何利人之遷移

舊約聖經記載的何利人(Horites)不一定就是胡利人(Hurrians),這民族也不屬於閃族,從創36:20-21把何利人跟以東和巴勒斯坦南部拉上關係可以有此理解。基本上,跟這民族一起遷移的大都是印歐人(可能是貴族)。因為在中青銅時代II期(Middle Bronze Age II;簡稱MB II)的末期,迦南的文獻出現何利人及印歐人的名稱,特別是大部份米丹尼國君主的名稱都是印歐語;埃及第十八及十九王朝稱此地爲「何利地」。

何利人在主前二千紀在近東一帶是主要的民族,定居於米所波大米的西北部,後來以武力移入巴比倫這地方。主前1500年以後的事迹,重新有文件紀錄。此時,何利人已控制米丹尼王國(Mitanni Empire),並由位於西面地中海附近奧龍特斯河(Orontes)河灣的亞拉拉克(Alalakh)開始伸延,北至紮格羅斯山腳,東至底格里斯河對岸。亞述王國亦臣服於她的腳下。主前十五世紀初期,何利人意圖進犯埃及,希望統治「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