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族長記載的日期及歷史性

所有舊約傳統的記載,都一致地將族長年代置於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約主前2000-1500年)。族長記載是一段家族歷史,其中所描寫的族長生活方式,除了四王進攻的故事(創14章)之外,族長傳統的所有資料,都沒有涉及同時代邦國與民族的政治、歷史、人物,或事物。而創14章那一次,到目前仍未能找到聖經以外的相關資料。另外再加上族長的事件,差不多所有都在巴勒斯坦發生,而對於這時期有關迦南的知識又極之貧乏(況且考古資料的解釋又模棱兩可),所以要確定族長的年代是極端困難的。有見及此,學者們那些漫長、複雜,和常起爭論的討論,只能在這裏作簡略的介紹。

二十世紀初,對於族長記載的歷史價值,流行的觀點都是比較反面的。但近期的發現卻令我們對主前二千年近東主要文化區域的歷史,有更清晰的瞭解。有一些著作將這些證據及廣受接納的論點總結起來,其中對此觀點最能幹的詮釋者是奧伯萊(W.F. Albright),而布賴特(J. Bright)則將它鋪排成經典理論。雖然學者對族長的歷史性及年代,仍在細節上有不少分歧,但是普遍的觀點(最低限度在英語世界來說)可以用奧伯萊以下的一段說話作爲總結:

        「……整體來說,《創世記》的圖書是歷史性的,我們沒有理由懷疑
            它一般性的內容是否準確,它那些傳統性的細節、對性格的描寫,
            都令族長們生動鮮明,在古代近東大量的文獻中,沒有一本可與它相比。」
        

雖然奧伯萊從沒有放棄他的立場(把族長時期置於中青銅時代I期〔MB I〕,但是大部份學者則認爲應在概括性的中青銅時代II期〔MB II〕(主前2000-1550年),並把它與假定的亞摩利人遷移運動相連。德富(R·deVaux)小心而有說服力地爲這個觀點辯論。近年,就此問題企圖建立一致見解的每一組證據及論證,都被學者嚴厲地加以批評,現在正有愈來愈多的學者否定這個年份的真確性。雖然這些挑戰顯示,部份用來支持族長歷史的證據,確實是不成立的,但仍有很多聖經及聖經以外的證據,足以證實族長記載的歷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