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法老允准摩西的要求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背景

摩西與住在今蘇伊士運河東部的閃族人接觸,遂令他娶了一米甸祭司的女兒為妻。當他在這死海以南的地區住時,他看見了異象,神在其中以耶和華之名向他顯現。摩西受吩咐與其兄亞倫回到埃及,且受任命,要將為奴的以色列人領回最終的目的地巴勒斯坦。

摩西回到埃及擔任被統治之以色列人的領袖時,正值他們受到最大壓逼的時期。摩西不大願意負起此次任務,但與其兄亞倫及以色列衆長老會晤後(出四27-31),遂往見法老,但求他批准以色列人到曠野去慶祝他們神的節日。法老以這會鼓勵希伯來人懶惰為由,拒絕他的要求。因為在埃及人的瓦片中記錄了每天工人的活動,內中包括缺席和工人對他們的神獻祭的類似紀錄,因此摩西對法老的要求並沒甚麼不尋常之處。

法老拒絕摩西的要求,導致一連串天然災禍臨到埃及人身上,災禍破壞程度加劇,到最後他們的頭生長子及牲畜都被擊殺。這時候,以色列人準備離開這地,就設立逾越節(出十三)來記念神拯救他們脫離埃及這事。以色列人展開了他們朝東南方的旅程經蘭塞到疏割。但神阻止他們取經地中海的北路,因那處可能會有埃及的邊防守軍,以及在迦南的大道上亦可能會遇上一羣從愛琴海遷移到迦南地的非利士人。以色列人被引導至以倘曠野後,安營在密奪和海中間近比哈希錄之地。(出十四1)

逃亡的以色列人在這兒安營,埃及戰車隊就追上他們,神就使埃及軍隊被殲滅,以色列人得以離開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