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法老陶特姆斯三世 (Thutmose III) 之後與亞瑪拿 (Amarna) 時代的開始

陶特姆斯三世(Thutmose III)於主前1450年壽終,繼位的是其子阿蒙何帖二世(Amenhotep II)。他是勇敢有能的戰士,以箭藝聞名當世。阿蒙何帖二世的承繼人是陶特姆斯四世(主前1419至1386年),他娶了一個米丹尼(Mitanni)的公主,重新與亞洲開始有外交接觸。在底比斯一個墓穴內發現同期的一幅壁畫,畫中展示一羣敘利亞人到來朝貢。其服飾及有鬍子的面部顯示他們是閃族人。

主前1386年,阿蒙何帖三世繼承皇位,治理國家至主前1349年。在其統治下,偉大的第十八王朝的文化發放光華。阿蒙何帖娶了數位亞洲公主,藉此繼續與亞洲列強保持傳統上的友好關係。這純是一種政治策略,因為阿蒙何帖已畧聞埃及王國北部的動亂。在阿蒙何帖三世治下,埃及是其歷史上的顛峯時代,但從此之後,新王國政治漸走下坡。

阿蒙何帖四世經過與父親一起統治之後,在主前1350年,正式成為法老王。他有敏銳的學者性情,而且受母親相當的影響。他建都於阿克塔頓(Akhetaton),就是現今距開羅以南約二百英里的亞瑪拿(Tell el-Amarna)。這地區是因亞瑪拿時代而得名;主前十五及十四世紀,在阿蒙何帖三、四世統治下的埃及,這個取名方法是很普遍的。在亞瑪拿出土的皇家案卷可能是最早的國際外交文件,此外還有近四百塊的其它文獻,這些是由外國統治者和埃及附庸國用亞甲楔形文字寫成的泥板。巴比倫的楔形文字是國際文件的官方語言,而學習這種語言的設備可在阿克塔頓找到。這些文件使我們明白埃及人統治迦南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