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波斯帝國起源的簡介與大利烏一世的功績

印歐波斯人是來自俄羅斯南部(Southern Russia)的游牧民族,他們大概在主前二千紀的末期遷移到伊朗高原。早在主前836年,亞述的撒縵以色三世(Shalmaneser III)接受帕書雅(Parsua)人的首領進貢,這些人居於烏爾米耶湖(Lake Urmia)附近。後來他的承繼者發現了南部稱為「帕書雅施」(Parsuash)的地區,並有數個波斯部落開始聚居於此;希伯來文的paras(波斯)就是指這個地方(即今之「法斯斯坦」〔Farsistan〕)。

最早期的文獻記載波斯王定都於書珊東北的安尚(Anshan)。據說阿契美尼德(Achaemenes)就是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 Empire)的始創人,統治期約在主前705-675年。後來,古列二世(約主前559-530年)在主前550年反叛當時的宗主國瑪代王亞斯太亞濟(Astyages),奪了他的國都埃克巴大拿(Ecbatana)。自此,瑪代的語言和風俗對波斯人有著不能忽視的影響力。

正如舊約聖經拉1:1-4的記載,波斯王古列二世曾下詔批准猶太人返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並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從聖殿所奪去的聖物帶回耶路撒冷(拉1:7-11)。日後「河西」省(幼發拉底河以西的地域)的省長很明顯不知道有古列二世的諭旨,以致他企圖阻撓重建聖殿的工程(約主前520年)。

那位河西省省長寫的信轉到他上司(治理巴比倫和河西的總督)那裏。但在巴比倫城的檔案內找不到甚麼紀錄,後來波斯政府終於在埃克巴大拿城(古列二世在位第一年的首都)內找到一份備忘錄,於是大利烏一世(Darius I;統治期約主前522-486年)重申諭旨有效,並下令有關官員協助猶太人的工程。

除了不斷擴張波斯帝國的版圖之外,波斯王大利烏一世曾經重新編配總督和省長,設立一系列軍官,引進小亞細亞及腓尼基(Phoenicia)的通行金融方式,為波斯帝國鑄造錢幣,其藩屬均有權鑄造銀幣。他的貢獻還包括制定法律和郵政制度,以上種種的措施一直為波斯帝國所沿用。由於這些措施令波斯帝國得以保持穩定,諸如猶大這樣細小的群體也得以繼續存在,甚至省長這官職也可以由猶太人來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