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猶大人第二次被擄去巴比倫以及聖殿被毀

在主前597年攻陷耶路撒冷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擁立約雅斤的叔叔西底家為猶大國的傀儡領袖。這事曾記在巴比倫的文獻,尼布甲尼撒二世接著「捉拿了猶大王,改立他屬意的人作王,又接受了無數的貢物,並把這些貢物運返巴比倫」(《巴比倫年代誌》 B. M. 21946)。被捉拿的就是猶大王約雅斤,而他所屬意的就是西底家。但猶大王西底家的影響力微弱,雖然他曾宣誓向巴比倫效忠,卻未能阻止其他人與埃及的接觸 (代下36:13)。

新的統治階層慫恿西底家與埃及聯盟,雖然先知耶利米提出最嚴厲的警告(耶37:6及下, 38:14及下),但是,那對巴勒斯坦頗富政治野心的埃及法老合弗拉(Hophra;約主前589-570年;被希臘歷史家稱為「阿皮里斯」〔Apries〕)登位,亦促使了猶大國的新統治階層提出這項要求。

當猶大王西底家決定靠攏埃及,背叛尼布甲尼撒,迦勒底軍隊便在主前587年席卷猶大國,大事蹂躪,亞蘭的城邦正如先知耶利米所預言(耶25:9),在巴比倫軍隊前潰不成軍。尼布甲尼撒圍困拉吉(Lachish)及亞西加(Azekah)。攻克這兩城後,便進攻耶路撒冷,為耶路撒冷的居民帶來了艱辛的日子(王下25:3)。

先知耶利米不斷預言耶路撒冷將會被迦勒底人燒毀,他催逼猶大王西底家向尼布甲尼撒投降,因為耶利米視巴比倫當時的宗主權位為神所命定的(耶第廿七章;參 耶28:1-10)。當先知耶利米的提議被拒絕後,他便力圖出城,卻被視為投奔敵人而被下在獄中。

猶大王西底家保存了耶利米的性命,但在耶路撒冷被圍的整段時期,先知耶利米被控向敵人投降,先後被丟在牢房(耶37:11-16)及護衛兵院子的監牢內(耶37:17-21)。然後,先知耶利米又因被控叛國而被丟在只有淤泥的井裡,若非宮中的古實人(Cushite)以伯米勒(Ebed Melek)及時加以援手,他必死無疑,之後他又被遭囚禁(耶38:1-13)。埃及的援軍正向耶路撒冷前進,使城中守衛曾有一段時間充滿希望,以為可以抵抗巴比倫軍。

不久,在主前586年7月,耶路撒冷終於被攻破,全城陷落(王下25:3-4;耶52:6-7)。雖然猶大王西底家企圖趁混亂逃走,卻在耶利哥(Jericho)被擒獲,並把他解到在利比拉(Riblah)的巴比倫王。巴比倫人在西底家眼前殺掉眾兒子,弄瞎其雙眼,帶往巴比倫,終生被囚禁(王下25:4-7;耶52:7-11)。先知耶利米卻獲釋放,因尼布甲尼撒下令而受尊敬。但在這一次,恐怖的擄掠再次臨到猶大國。聖殿被掠奪和焚燒,國家飽受蹂躪,人民被擄(王下25: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