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猶大王希西家在耶路撒冷建防務水道

猶大王希西家迅速地預備了耶路撒冷的防務,命令工程師修築水道,將基訓泉(the Spring of Gihon)的水引入城中。這條水道長六百碼,穿過堅石,出口在舊城的東南角,即是後來稱為西羅亞池(the Pool of Siloam)的地方。列王紀下20:20及代下32:30所記載的水道,是一項在工程方面值得記念的成就。發掘這條水道,完全是以人手從兩邊同時進行,在中途相遇的地方貫通。這水道在西羅亞池的出口甚窄,但無論如何,水道盡頭與基訓泉之間的高度相差僅30厘米(平均坡度只有0.06%)。

在1880年,西羅亞池入口約二十呎外的石牆上發現了碑文,經過鑑別後,證實是寫於主前八世紀的文字(約主前701年)。碑文共有六行,是以古典希伯來文(classical Hebrew)書寫的,記載發掘工作完畢時的情況:

「隧道經已完全鑿通了,鑿隧道的方法如下:他們努力地挖掘地穴,互相向著對方推進,在尚有約三肘便鑿通時,便能聽到對方叫喚的聲音,因為在石頭的右邊有一條罅隙。在石工鑿通隧道的那一天,大家彼此相見,斧對斧不斷地挖掘,從水源到水池距離一千二百肘,石工頭上的石頭亦高達一百肘」(G. A. Barton, Archaeology and the Bible, 1946年,頁475)。

為了更能確保耶路撒冷安全,希西家願意繳納貢品來安撫西拿基立。亞述的紀年表記載當時的情況:

「至於這個猶大人希西家,他不服從我的指示,我圍困並佔領了他四十六個有堅牆防禦的城市,和城市附近的許多小鎮……我把他囚於耶路撒冷,他的王城中,好像一隻小鳥在籠子一樣……希西家已被我顯赫可畏的權威懾服……他的精銳部隊都逃竄了」(D. D. Luckenbill, Ancient Records of Assyria and Babylonia, 1926年,卷二,節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