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猶大王烏西雅令猶大國再復繁榮

猶大王約阿施卒於約主前796年,兒子亞瑪謝(Amaziah;主前796-767年)繼位。他將殺父的臣僕殺了;他為了鞏固王位,雇用了大批的以色列雇傭兵,並且向以東進軍。在死海(Dead Sea)以南獲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佔據以東的首都西拉(Sela)。但是,自從猶大王亞瑪謝服侍以東異教神,將以色列的神耶和華置諸一旁以後,不幸的事便臨到他身上,他輕率地與以色列王約阿施交戰,敗於伯示麥(Beth-shemesh)。

猶大國經此一役,災禍便接踵而來;耶路撒冷被擄掠,猶大國成了以色列的附庸國,因此奪去了亞瑪謝渴望的安全保障(有關此戰的動機,參 代下25:5-13)。最後,猶大王亞瑪謝在拉吉(Lachish)遭謀害。約於主前767年,他的幼子烏西雅(Uzziah;即亞撒利雅〔Azariah〕)繼位,其實烏西雅自主前792年即開始攝政。

猶大王烏西雅(Uzziah;約主前792-740年)使猶大國經濟繁榮,而耶和華的宗教亦較巴力異教地位優越。他發展農業,為國家的防衛,建立強大的軍隊。更在耶路撒冷建立防禦工事,亦加強了猶大境內哨站的防務。烏西雅與西方的非利士開戰,並從以東人手中重佔了在亞喀巴灣的一個重要港口以祿(Eloth)。這港口約在八十年前,在猶大先王約蘭的統治下,陷入以東人手中,烏西雅重佔了它,將它再設防,成為他對外貿易的總部。

烏西雅物質豐富,心高氣傲,意圖僭奪大祭司的職分便是這種心態的高峯(代下26:16)。他因此罪而生大麻瘋,死後(死於約主前740年)也葬於特別的墳墓。他的葬禮相信與以賽亞的蒙召有關(賽6:1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