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猶大王約蘭敬拜巴力並被阿拉伯與非利士聯軍擄去

猶大王約沙法(Jehoshaphat;約主前872-848年)繼續遵守跟以色列的盟約,更幫助以色列王約蘭(亞哈和耶洗別的兒子)鎮壓摩押人的叛亂。先知以利沙預言以色列與猶大將大勝,在隨之而來的戰事上,摩押人被截擊而挫敗(王下第三章)。

在以色列王約蘭統治期間,先知以利沙活躍於政壇,他向約蘭提出警告,使他能逃避那劫奪者亞蘭人的埋伏。但是,當約蘭在拜偶像的事上跌倒後,先知以利沙便勸告他,指出神將藉亞蘭人的手刑罰他。不久,撒瑪利亞被重重圍困,居民竟嗜食同類(王下6:28及下)。然而,不可思議的是亞蘭人竟在混亂中撤退,這解除了撒瑪利亞的威脅。

猶大王約沙法效法父親亞撒銳意改革,獲得興盛的治蹟,最後卒於約主前848年。《列王紀上》的作者對約沙法的評價是正面的,但指出了他兩個弱點:他沒有廢去耶路撒冷以外的邱壇,以及與以色列邪惡的王和好(王上22:41-46)。長子約蘭登位,他是以色列先王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的丈夫,受妻子的影響下猶大的巴力敬拜得著復興(王下8:18)。猶大王約蘭在位期內,曾面對以東人(Edomite)的叛亂,而這次叛亂促使阿拉伯人(Arabian)及非利士人聯合入侵猶大(代下21:16及下),他們劫掠王宮,擄走他的妻兒,僅剩下繼承他的兒子約哈斯(約主前841年;即亞哈謝)得以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