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及前朝敬拜異教神明的影響

猶大王約西亞不但在本國推行敬拜耶和華及遵守祂的律法,且將他的宗教改革伸展至以色列境內(代下34:6-7)。這次的宗教改革被後世的歷史學家稱之爲「621大革新」(The Great Reformation of 621),因為發生在主前621年。

猶大王約西亞的宗教改革是在兩項有利條件下進行:一、亞述最後的統治者亞述巴尼拔逝世(約主前627年),約西亞從亞述手中奪回猶大國的控制權;以及二、尼布波拉撒(Nabopolassar;約主前626-605年)在巴比倫登基之後,成功地反抗亞述的管轄,並於主前626年宣佈獨立。再加上這改革獲得先知西番雅(Zephaniah)和耶利米(Jeremiah)大力的支持。

雖然猶大王約西亞給猶大國立了敬虔的榜樣,但很多人只是礙於君王的榜樣而表面上勉強地同意宗教改革,而在他們內心卻有反感,因約西亞干預了祖宗傳下來的祭祀形式。正當先知耶利米預見國難將臨時,他深知前朝君王所種下的惡根和人民的道德墮落已深,這些宗教改革已無法挽救,也不足以使耶和華收回祂的忿怒(王下23:26)。

結果,不單耶利米言中,女先知戶勒大(Huldah)所預言國家的災禍(王下22:14-20)更迫近眉睫了。在約西亞時代的先知西番雅的訊息裡,已經痛斥猶大拜偶像的罪惡,眾位先知指出神必報應,同時亦宣告耶和華是超越任何神明及國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