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猶大王約西亞重修聖殿時發現了律法書與跟耶和華重新立約

猶大王亞們八歲大的兒子約西亞(Josiah)繼承王位,統治期約是主前641-609年(王下21:24-23:30;代下33:25-35:27)。約西亞是猶大諸王中一個備受稱譽的君王,在他統治的二十年裏,開展了一系列的宗教改革,除掉迦南異教的邱壇,恢復敬拜耶和華。

猶大王約西亞毁了迦南宗教的邱壇,將敬拜集中於耶路撒冷。猶大先王瑪拿西和亞們一度推行的鬼魂崇拜被禁止,約西亞趕走全國的偶像祭司,禁止一切異教禮儀和淫行;又廢除在伯特利(Bethel)的祭壇(王下23:15;參 王上13:2)。他把欣嫩子谷(valley of Hinnom)中的異教邱壇徹底污穢,使異教不再恢復。以往摩洛的火祭是在陀斐特(Topheth)燃燒,如今另一種火要點燃,因為那地變為耶路撒冷的公眾垃圾焚化池。

猶大王約西亞親自監督宗教改革,當他滿意於改革了的情況後,便轉而修葺聖殿(王下22:3及下)。在重修及翻新聖殿時,大祭司希勒家(Hilkiah)發現了一卷古律法的抄本,便獻給王。當猶大王約西亞聽了書記沙番(Shaphan)朗讀出來的內容時,便為過往神的律法遭忽視而懊悔。他接受神的一番稱許後,便進行另一次更徹底的宗教改革,這次改革是以那新發現的律法書(Book of the Law)為基礎,由祭司、先知、政府官員及國家所有的資源支持推動。

猶大王約西亞和百姓跟耶和華重新立約(王下23:1-3;代下34:29-33),也就是將這卷律法書視為國家的律法。在約西亞的指導下,很久沒有遵守的逾越節亦重新依據傳統的形式慶祝,慶祝的規模之大,乃是自先知撒母耳的年日以來,從未有過的(王下23:21-23;代下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