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猶大被擄者面對先知耶利米的預言主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回應

對於收到先知耶利米充滿盼望的信息,有人歡喜有人愁。某些猶大的被擄者認為,他們從前相信的神不再可靠,單從耶路撒冷的淪陷和聖殿的被毀來看,立約的神竟然沒有,甚至不能保護他們及屬於他們的產業。他們只會覺得敬虔和努力是白費心機,既然神已經放棄了他們,他們唯有倚靠豐富的物質,來彌補悲痛與愁緒。當他們知道神把先知預言的苦難來懲罰祂的子民時,感到難以接受。他們滿以為很快便會回歸故土,卻得悉需要等待七十年,所以沮喪的情緒再次湧現。

不過,總有某些被擄者相信耶和華必施公平與憐憫,在流放異鄉的生活中,先知耶利米的信息給他們挑戰:就是持守信靠神和重燃盼望。耶和華確實曾預告亡國及聖殿被毀(刑罰),如今卻保證饒恕他們,在適當的時候叫他們回歸。這被擄的痛苦經驗,是為了使他們痛悔早年的邪惡行徑,亦更新他們的信仰生活,使之跟起初的盟約實踐出來。

在希伯來人的歷史中,被擄事件是極度關鍵的、難忘的和悽苦的。這造就了這民族編寫許多詩篇和哀歌給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