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總結大衛一生的信仰與功過

舊約聖經有許多地方都提到大衛具有創作詩詞輓歌的天賦(參 撒下1:19-27, 3:33-34,22:1-51, 23:1-7)。早期的傳統形容大衛是「以色列的美歌者」(撒下23:1)。較後期的舊約書卷,提及他如何帶領以色列的音樂崇拜,也提及他發明樂器,又能純熟的彈奏樂器以及作曲(尼12:24, 12:36,12:45-46;摩6:5)。《詩篇》中有七十三篇按記載是屬於「大衛的」詩,其中有些記載清楚表明了大衛乃是這些《詩篇》的作者。例如新約時代的耶穌曾引用大衛的詩篇(詩110:1)來說明自己彌賽亞(Messiah;意思是「受膏者」)身份的性質(路20:42)。大衛的詩篇(參 撒下第22章;詩11-32, 103, 108-110篇等等)成為日後詩人的典範作品,亦給這崇高的領袖留下屬靈方面不朽之作。

聖經從不掩飾神兒女的罪或性格上的弱點。「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羅15: 4)。聖經部分的作用,就是要藉著實例來警告及鼓勵我們。大衛在「赫人烏利亞事件」(撒下第十一章)所犯的罪,使一個本來美麗而且奇妙地表彰神榮耀的生命蒙上污點,亦表明了罪惡如何破壞神為祂兒女所訂的計劃。

不錯,總有某些人對大衛的某些經歷,可能感到陌生和反感。然而,「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徒13:36),而且在他的那一代,他乃是以色列的神的見證,是一盞光亮耀眼的明燈。他的成就數不勝數,而且是多方面的。大衛是實踐家、詩人、溫柔的戀人、待敵人寬大者、嚴格執行公義的人、忠誠的朋友。最重要的是他在耶和華眼中,是個「合祂心意的人」(撒上13:14),他能夠在勝利時寬大為懷,在失敗時亦能堅毅不屈。

大衛擁有人皆夢寐以求的完美性格,而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因著神的旨意而得著的。他的一生成功統一以色列王國,並奠定了穩固的基業,而其兒子所羅門在這基礎上,使國家富強起來。神塑造他,為他一生的命運作好安排。猶太人以驕傲及愛慕的心情,回顧國家的始創者的時候,想到的是大衛(第二位以色列君王),不是掃羅。他們當中較有遠見的人,更在大衛身上看到理想君王的模式。在他們的腦海中,再沒有更理想的君王了。而在大衛這個君王的形象背後,他們所尋找的,乃是那要來的彌賽亞,這位彌賽亞應該會拯救祂的百姓,並且永遠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新約聖經認同大衛的優點,顯示上述的期望並非愚昧無知的理想,更不是偶像崇拜。從肉身來說,耶穌基督(Jesus Christ)的確來自大衛的後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