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主張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在主前十三世紀

將出埃及事件放在主前十三世紀的論據,部分是根據出埃及記一章十一節記載的,暗示在蘭塞和比東城被建或擴大時以色列人正為奴,使塞提一世或蘭塞二世成了逼害以色列人的法老。同期資料顯示有一亞皮魯(Apiru)的族人為蘭塞服役,很多學者認為這就是哈伯魯人。他們相信遺址塔尼斯就是喜克索首都阿瓦里斯,在塔尼斯發現的一個石柱中,記錄此城是在紀念碑建成前四百年建造的。因為後者是在主前1320年建造,因此推算喜克索首都是在主前1720年建成的。正如前文所述,喜克索人進攻埃及和希伯來人佔據歌珊地的關係,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四十節中已暗示出來了,這段經文指出以色列人在埃及寄居了430年,可能是根據阿瓦里斯時期計算的。在民數記十三章二十二節再次聲明這點,說希伯崙比瑣安(塔尼斯/阿瓦里斯)早七年建成,這正是根據阿瓦里斯時代計算出來的。根據這點,出埃及事件可能在阿瓦里斯/塔尼斯建成後430年發生,約為主前1300年。

當格呂克(Glueck)在外約但的工作中,發現了支持出埃及事件發生在主前十三世紀的證據。他發現在亞伯拉罕時代以後直至大約主前十三世紀中葉,以東和摩押的人口一直下降。從這點可以證實,在主前十三世紀以前,以色列人就不須繞過以東,而且與亞捫人在希實本(Heshbon)(民二十~廿一)艱苦戰鬥的情況也一定不會發生,因為要在主前十三世紀以後以東地區的人口密度才增加。

出色的巴勒斯坦考古學家溫西(Vincent)更提出耶利哥是在主前1250年被毀滅的,這是一個更後期的日子。他是從耶利哥發掘出的仿邁錫尼(Mycenaean)瓶而得此結論的。這類瓶子可能是當革哩底的米諾斯(Minoan)文化(主前2000至1000年)在地中海一帶有很重要影響時,從希臘入口的,屬於晚青銅時代II期 (主前1400至1300年)的器皿,自此之後,這類器皿再沒有入口。其他考古證據也強烈反證出埃及的日期是那麼晚,其中包括一連串迦南城如拉吉(Lachish)和伯特利(Bethel)在主前十三世紀淪陷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