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主張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在主前十五世紀

主張以色列人是在主前十五世紀出埃及的一派,根據列王紀上六章一節記載的年表及征服迦南地的日期;前者提及所羅門在出埃及後480年開始建聖殿,後者包括耶利哥城淪陷的日期;此外,他們還有其它的考古學資料作根據。假定所羅門建殿的日期是在主前966年,那麼出埃及事件便在主前1446年發生。賈斯唐(Garstang)在耶利哥的發掘工作顯示以色列人是在主前1400年攻下耶利哥,這論據進一步支持出埃及時是主前十五世紀這論調。耶利哥與埃及的外交接觸是在阿蒙何帖三世(約主前1386至1349年)時停止,因此阿蒙何帖二世(約主前1453至1419年)成為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的法老王。以色列人攻破耶利哥之前,已佔領摩押,而根據耶弗他在士師記十一章二十六節的記載,摩押當時已經被佔領三百年了。如果耶弗他是在主前1100年提及這事,則以色列人便應在主前1400年佔領摩押區域,這再次說明以色列人是在主前十五世紀出埃及的。

埃及的歷史同樣指出這個日期,使那强大埃及王國的建造者陶特姆斯三世成為壓逼以色列人的法老。一幅在陶特姆斯三世謀士永嘉迷(Rekhmire)的墓穴壁畫描述了做磚的情形:奴隸正弄濕一團團從尼羅河掘出來的泥,混以沙和切碎的禾草,後將這混合物製成模型,在陽光下焙乾。壁畫上的文字使人想起管工對以色列奴隸的威嚇:「我手中有鞭,這鞭並非沒用。」

在亞瑪拿泥版(主前1400至1360年)記載哈伯魯人進侵一事,對支持出埃及是在較早時期的觀點特別重要。因為哈伯魯人與所向披靡的希伯來人是相提並論的,泥版上反映出那混亂的政治情況,正好與以色列人進攻迦南之前,當地的情況相似。所以耶路撒冷的總督亞備得海巴(Abdi-Hiba)在信中向法老阿肯那頓請求援助,對抗劫掠他們的哈伯魯人:

              「請皇上……派弓箭手對付這些侵犯我主我皇的人。今年,如這兒有弓箭手,那麼土地……
               會繼續屬於我主我皇。不然,這土地……將不再屬於皇上的了……」
        

這視為是一迦南當地人對約書亞進侵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