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子之不同主張的聖經記載的考慮與困難

從這不同主張的研究中,明顯看到無論我們訂定的是甚麼年期,其間都出現困難。主前十五世紀的這個日子出現了以創世記記述為根據的族長年表上的問題,明顯從亞伯蘭到迦南至雅各移居埃及之間有215年。如果把以色列人在埃及430年(出十二40)與喜克索遷徙獨立處理,那麼亞伯蘭進入迦南是在出埃及前645年,亦即大約主前2090年,他當時是七十五歲 (創十二4),因此他是在主前2166年出生的,大約在吾珥第三王朝(主前2070至1960)之前。如果從主前十二世紀米所波大米移民的趨勢來看,這日子似乎早了一點。但正如所多瑪、蛾摩拉遭毀滅的考古證據顯示,亞伯拉罕約在主前1900年進入迦南,若這推斷正確的話,以色列人在埃及長期逗留,要在主前十三世紀才離開那處。

根據創世記十五章十三節,亞伯蘭的後裔會在別人之地寄居400年,而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四十節則記載他們延長逗留期至430年。但在希臘七十士譯本(Septuagint Greek version)中,年期卻減為215年。明顯這裡包括了兩個說法,第一個說法指出延長的逗留時期,是以喜克索人入埃及時計起(約主前1720年),而第二個說法指出希臘七十士譯本計算確實的寄居時間,是從喜克索人被逐後起計。即使族長的移居與阿瓦里斯時代有關,無論如何,兩種說法都指出埃及在主前十三世紀的日子。

在正確解釋列王紀上六章一節時,遇到的部分困難源於東方人常是過於純為數學用途,而運用數字的做法。事實上,早期聖經學者對一般計算的態度與今天的貝都因(Bedouin)阿拉伯人很相似。對歷史年代的準確性要有一定水準,但族譜在東方人的心中比西方人以年月日的記事法更重要。這是聖經顯著運用族譜的普遍原因之一,同時可以用來解釋用約數來計算大約時間的部分原因。

所以「四十年」與「一代」是同義的,而在創世記五十章二十六節中,約瑟一生享壽一百一十年,是埃及人傳統上代表豐盛的生命或高壽。一般的情況是不易決定聖經所記的數目是準確的或只是代號而已。出現的主題或循環若包括七、四十等等,通常是別有所指的。若從這觀點去研究列王紀上六章一節,可以發現有十二個四十年。這看似出現了一個雙重循環,而可以與日後十二支派連續朝代這概念有些關連。但如所取的數目真是照字面意思的話,支持出埃及的時間是在主前十五世紀的論據則變得強而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