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子就亞瑪拿泥版而作出的進一步考慮

亞瑪拿泥版(Amarna tablets)中的哈伯魯人(Habiru),與希伯來人、亞皮魯(Aperu/Apiru)人可能有關係,這點也是出埃及的日期不在主前十三世紀的論點。根據這看法,希伯來人征服巴勒斯坦,事實上,則是哈伯魯人侵畧巴勒斯坦,而迦南地各城的王子去信阿蒙何帖三世和四世,正是向他們投訴這事件。很可惜,現在沒有方法可以清楚找到哈伯魯人、希伯來人、亞皮魯人之間的正確關係,最低限度可以這樣說,問題是非常複雜的。部分學者認定哈伯魯人即希伯來人,而否定哈伯魯人與亞皮魯人有任何關係,但直至目前為止,仍未發現這事的清楚證據。

根據主前十五世紀記載日期的次序,亞皮魯人(Aperu)在埃及出現的最早資料可追溯到阿蒙何帖二世的時期,他是當時的法老。部分亞皮魯人可能被僱為傭兵;而從蘭塞二世起,在銘刻中,他們肯定是描寫成在礦場中和建築地盤中作粗重工夫的工人,即使希伯來人和亞皮魯人真的有關係,也不論希伯來人何時出埃及,然而,亞皮魯人在主前十五世紀至十二世紀中葉留居埃及的事實,卻指出他們部分人至少沒有跟從希伯來人離開埃及。

部分學者更對格呂克在外約但表面發掘工作的真確性,提出疑問,甚至支持他一般結論的奧伯萊也承認他部分的見解必須修正。格呂克宣稱主前1900至1300年間在亞拉巴(Arabah)與外約但的固定人口相差極大,反對這看法的人認為當時人口並非如他所說的相差那麼大。所以在以東人和亞捫人中間就可以有足夠人力,組織起來,抵抗外族入侵,因此,證明民數記二十至二十一章記載的情形是合情理的。無論怎樣,漂泊的以色列人欲征服他方,可能會引起其它好勇鬥狠的游牧民族的敵對,而以簡單務農為生的民族諸如在主前十五世紀的以東人和亞捫人亦可能因以色列人入侵,羣起對抗。

我們考慮過以上各點後,發覺在分析考古資料,尋求它與聖經記載的關係時,必需十分小心。考古發掘出來的資料通常能將古代歷史和社會生活重現,但也可能同時帶來一系列專門問題,部分主觀的結論更時常使專家表達不同的意見。對聖經考古學家而言,出埃及事件的日期就是其中引起最多問題的事件,即使將來在埃及或迦南地繼續發掘出資料,我們也不能期望這問題能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