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對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日子就耶利哥之發掘而作出的進一步考慮

賈斯唐(Garstang)在耶利哥發掘出來的資料,用以支持出埃及事件發生在早期的證據,其後在相同地點的工作中受到很大考驗,這工作由肯楊(Kathleen Kenyon)女士在1951年監督下開始進行。色林(Sellin),沃金格(Watzinger)、賈斯唐都指出耶利哥是在新石器時代被佔領的,而在青銅時代(主前3200至1200年)有數個城在耶利哥遺址上興建。這些城與賈斯唐的一樣,是以字母排列其名的,約建於主前3000年;其中的D城,約建於主前1500年,相信它就是約書亞於主前1400年所毀的。但從1951年以來的發掘顯示,這遺址由於天然侵蝕和人為破壞,實際沒有發現約書亞時代的資料。由於沒有晚青銅時代出土的牆壁的痕迹,也沒有發現同期陶器的碎片,因此幾乎無法說出耶利哥何時淪陷於以色列人手中。最近在耶利哥的發掘毫無疑問顯示那地是何等的古舊,而且亦使人明白前陶新石器時代的社會性質。但卻沒有進一步資料以決定出埃及的歷史年代。而可能要再過一段時間才能評定這個日期的問題。

反對出埃及時間是主前十三世紀的人,他們通常認為第十八王朝是使希伯來人為奴的理想時期,部分學者曾辯稱出埃及記一章十一節所提的積貨城蘭塞,實指主前1720年由以色列工人興建的喜克索首都阿瓦里斯/塔尼斯,而非指在蘭塞二世(主前1279至1212年)擴建而成的。這看法假設以色列人在主前1876年遷居埃及,那時正是埃及中王國强盛時代,而當喜克索人約在主前1570年被逐出埃及後,他們遂被迫為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