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對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位置之看法

在考古學家未發現蘭塞之前,很多學者都以懷疑的眼光看聖經記載關於出埃及的事情,其中有人宣稱正確路線是跟從由迦薩到蘭塞的軍用道路,亦即非利士地的道路(Way of the Land of the Philistines)。其他人辯稱以色列人不可能真正從紅海中間經過,而認為他們事實上是跟隨一條舊日將孟斐斯(Memphis)與在亞喀巴灣的以旬迦別(Ezion-geber)連起來的貿易路線。

人們有這種誤解,某些考古學家認為部份的原因是來自翻譯上的錯誤,希伯來文Yam Suph誤譯為紅海,他們指出正確的譯名應為沼澤海或蘆葦海,所以聖經中紅海(出十三18)和海(出十四)同樣是指蘆葦海,其位置在蘆葦湖(Bitter Lakes)與傑庫(Tjaru)的中間,但亦很難確定這就是從印度洋伸展至蘇伊士運河的海灣,因這兒並沒有蘆葦,而且Yam Suph這名字在古代是泛指紅海、蘇伊士灣、亞喀巴灣;而後二者看似皆不可能是出埃及記所記述的Yam Suph。其中最主要的論據,是聖經記載以色列人穿過在西乃曠野中一潭成為前進的天然障礙的水,蘇伊士灣或亞喀巴灣與上述描述的不符。紅海位於一個由敘利亞伸展,經約但河谷和亞喀巴灣入非洲的地質斷層之南端。古代,蘇伊士灣北端有一羣小湖和長滿蒲草的沼澤地,主前十三世紀的埃及文件中說及在尼羅河三角洲塔尼斯上有一大蒲草沼澤。可能過紅海之處就是在近蘆葦湖北面的提姆薩赫湖(Lake Timsah),那處的水較淺,較易產生如出埃及記十四章二十一節所言「被風吹開」的現象,這也是在世界不同地方偶然出現的一種自然現象的真實紀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