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所提供有關喜克索人的資料

考古提供了喜克索人和哈伯魯人有接觸的證據。在這段埃及歷史中的黑暗時期,迦南人的財富激增,手工藝及其他藝術都有明顯進步。喜克索人在迦南地組織了封建制的城都,而且建設防禦工事,他們建了巨型的堡壘,以配合他們戰車的運作。喜克索人的墳場一律設在郊外,而發掘墳場就能夠找到不少資料,使我們了解其社會宗教觀。在基石或地板下發現了用瓶埋葬的嬰兒,這顯示他們是將頭生的嬰孩來獻祭。他們的敬拜樣式顯然是跟隨巴力的崇拜形式。而在巴勒斯坦喜克索時期土層掘出的古物中,有一用來崇拜而性徵誇大的人形物件。

阿瓦里斯(Avaris)是喜克索人統治埃及時期埃及的首都。它所在的位置現在被稱為達巴堆丘(Tell el-Dab'a),位於尼羅河三角洲東北部,第八、十四、十九和二十諾姆的交界處。 隨著尼羅河的支流逐漸遷向東方,位於三角洲商貿中心地帶的阿瓦里斯成了喜克索人(Hyksos)和其他貿易商們的行政中心。

從以下事實中,考古學家發現喜克索人與同時代的閃族人有更多的直接接觸機會,有兩位喜克索人領袖名字分別是雅各伊勒(Jacob-el)(願伊勒保佑)、雅各巴力(Jacob-baal)(願巴力保佑),二者相似之處,就是都有希伯來人第三位族長的名字。聖經作者在描述約瑟一生時,文章富地方色彩,這種地方色彩似乎很切合亞洲人統治時期。因為一向不容國外人有任何政治野心的埃及人,他們這時已無力阻止像約瑟這樣天才橫溢的閃族人崛起,若約瑟特別得到喜克索人統治者支持時,埃及人更無力阻止此事發生。還有一件令人很難相信是純粹巧合的事,就是希伯來人在尼羅河三角洲東部的歌珊地建立穩固的聚居地,而那裏是喜克索人的首都。最後,其作品曾被引述過的主前三世紀的埃及歷史學家曼涅托支持了傳統的看法,就是一大群喜克索人由阿瓦里斯搬到巴勒斯坦,在那裡建了耶路撒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