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掘出埃及在新石器時代的文物

阿拉伯沙漠西南邊界的西乃半島,是中東與歷史聖地埃及的陸路橋樑。從尼羅河兩岸的沖積層的古蹟中,可以判斷出公社式生活是在這個地方開始的,其時代大致與那些在蘇美沼澤區開荒的新石器時代聚居者的相同。肥沃的沖積土令早期社會能在尼羅河兩岸存在,而有利的天氣更幫助了社會發展成長。但很可惜,尼羅河下游過厚的沖積土阻礙了考古學家發掘的工作,使他們無法發掘出比王國時期以前更早期的遺蹟。不過上埃及有三處地方,就是今天被稱為巴答爾(Badari)、狄爾他珊(Deir Tasa)、奈加代(Nagada),這些地方都保留了可以追溯到主前5000年新石器時代的文物。

從狄爾他珊(Deir Tasa)發掘出的陶器質地很粗糙,表面有不同顏色修補過的痕迹,明顯這是在燒陶時未能適當控制溫度的結果。這些物品有不同形狀,其中有淺淺的長方形容器,也有底部圓形杯邊突出的大酒杯等。極大部分的陶器製品的花紋都是有分別的,但大部分陶器設計者都只是將簡單的幾何圖形加以變化修飾而已。在他山文化(Tasian Culture)聚居地發現了大麥和二粒小麥的種子,並一些用來將穀物磨成麵粉的馬鞍型手磨。雖然這些證據都顯示定居人民的經濟,但在周圍分佈著由貝殼或獸角做成的堅硬箭頭及魚鈎卻顯示,當時人類的主要食物是從打獵和捕魚中獲得的。開羅北面數英哩有一地名米亞米達(Merimdeh),在這個發掘範圍達六英畝的地方,找到了與狄爾他珊(Deir Tasa)出土物同期的文物,而且更證明當時的人已懂得飼養豬、牛、綿羊及山羊等牲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