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有關約瑟生平的資料

辛努黑(Sinuhe)是古埃及中王國第十二王朝,在法老王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在位期間,即公元前1963至1934年,擔當官職。他的自傳是古代埃及最流行的故事,有學者認為這是他所虛構的,亦另有學者相信乃是來自一個真實的墓碑。它的風格和內容用來為學習寫作的學生提供範例,因此存留下來許多寫在陶片或石灰石碎片上,內容多不完整的抄本。收藏在德國柏林的埃及博物館的是用僧侶體(象形文字的一種文體)寫在蒲草卷上的手抄本,它包含完整的故事。

法老王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被殺後,辛努黑從埃及逃往中間之地。他擔心由於自己曾侍奉皇后,會被當成是同謀。數年的流亡後,他最終在比布羅斯附近安居,並娶了一位當地統治者的女兒為妻。在那裡他積累了大量的財富並得到人們的尊重,但在晚年仍希望返回埃及並葬在那裡。新王西奴色一世(Sen-useret I,公元前1943至1898年)最終允准了他的請求,辛努黑得以返回埃及。

辛努黑的故事,催生了大量的文學探索其中許多觀點所包含的主題。此外,辛努黑在故事中亦談及神聖能力的保守,由他第一次試圖逃跑開始,以國王,皇后,女神等形式出現。確信人所具有之自由意志,亦同時有神明允許的恩典之介入,亦是故事引伸成為重要討論的課題。通過個人的工作,和一個被認為是天意的安排,辛努黑由逃離及至終返回自己的祖國。故事中無法逃避神明的力量和憐憫的軌跡,辛努黑感嘆地說:「無論我是有藏身之所,或者只是在這個地方,(神啊)你都是管理著這個地平線。」

然而,辛努黑的故事最重要的價值,乃是它與約瑟的聖經故事非常相似。約瑟由迦南被帶到埃及,辛努黑由埃及逃往迦南,但二者皆有神聖力量的保守和指引。約瑟在埃及被升為宰相,並與公主結合,辛努黑在迦南亦得到一家族的厚待和信任,管理家業,生兒養女。約瑟至終弟兄相認,與父親重逢,辛努黑最後亦在新任法老准許下,可以重返祖國。在學者指出辛努黑的故事實為約瑟的聖經故事之埃及版本,其中像是有著某程度的微妙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