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考古學家終於找到聖經中的何利人 (The Horites)

在剛踏進主前二千紀的時期,居於新月沃土帶的另一支重要民族興起了。他們便是何利人,或在創世記中的何利人(Horites)他們最先是在米所波大米東北的山區出現。在五個世紀內,便分佈於整個亞洲。在敘利亞和巴勒斯坦,與亞摩利人為鄰。不久以前,我們只能從聖經的紀錄中得知有何利人(Horites)的存在,但考古學資料證明他們是強大的民族,在米丹尼帝國(Mitanni kingdom)(約主前1470至1350年)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在主前1000多年,他們建了努斯城,使它成為地方的中心,大量的泥板證明,他們在那裡建立的文化,與創世記中描述的族長時代有著重要的關係。

1925年,在芝維亞(Edward Chiera)的領導下,考古學家首次發掘努斯的遺址。出土的泥板均以巴比倫文字寫成,亦包括借自何利人的外來語。大部分的文獻均屬於主前十五世紀,這正是古巴比倫滅亡後的時期。泥板上記錄的風俗及法律與希伯來族長社會的情況十分接近,這方面將會在下章詳細討論。但由於有這些發現,我們可以完全準確將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放在主前1000多年時的社會背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