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古埃及與亞瑪拿

考古學家侯活卡特 (Howard Carter) 發現圖坦卡門的墓穴及其中的寶藏

沒有人知曉圖坦卡門(Tutankhamun) 在帝皇谷富麗堂皇的盛典,後來圖坦卡門的墓穴在1922年為侯活卡特(Howard Carter)發現,世人才再次知道亞瑪拿時代的殷富情況。

雖然圖坦卡門相比下,是個較不重要的法老,但其陪葬品卻是世界上發現的墓穴中最華麗的一個。考古學家在發現其位置時,感到很高興,因它沒有像其它在帝皇谷較大的墓穴一樣,曾被盜墓者光顧。雖然早於1910年,圖坦卡門最後安息之處的大概位置已被確定,但要到1920年,真正引進這個密封墓穴的樓梯被卡那封爵士(Lord Carnarvon)和侯活卡特發現。1922年發掘者發現了數個前廳,裡面有令人驚歎的傢俬、裝飾、衣服、武器的擺設,又有為死者準備的食物。隨後一年,在一羣顯赫的觀眾面前,引進富麗墓穴的那扇門終於打開了,那葬禮用的神廟也顯露出來。

在其隔鄰另有一神廟,它的門也是密封的,再進便是藏寶室,其內有一個大箱,被四個雕刻得很精細的埃及神像看守著,裡面正放著皇帝不腐爛的內臟。墓室最後被發現了,其內有雕刻精細的黃色硅岩石棺,石棺刻有宗教的文章,其蓋則由玫瑰色的石英岩造成。當蓋被掀起來時,一個極精巧金色的王的頭像便呈現眼前;除了宗教的記號外,在其額上有一小束花,是那位傷心的皇后,在丈夫死後獻給他的摯情的禮物。這偉大的外棺藏了第二層一模一樣華麗的棺木,然後第三層與最後一層是由真金和珠寶鑲嵌而成的。當木乃伊被抬出來時,他身上正有很多金飾、寶石為裝飾,其價值很難估計。這個王身上有那麼多的寶物,真令人感驚訝,但這證明這年輕的王是被阿蒙(Amon)的祭司推崇備致,因為他曾恢復他們的宗教崇拜,同時亦顯示古埃及王室擁有的極多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