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耶利哥城的發掘作為聖經考古學的認識

考古學家多次意外地追溯出古代歷史,這些情況都是值得特別注意的。例如,甘仁肯揚女士(Kathleen M. Kenyon) 於1952年表示耶利哥城古址(即蘇丹堆丘Tell es-Sultan) 的許多文物及古蹟,指出耶利哥城是近東的幾個極古老的地方之一,其歷史追溯至主前五千多年。考古學家發現耶利哥的歷史是在陶器發明之前就開始了;發現的古物之中,有一道三十呎寬的衛城河溝,由這城的早期居民用原始的手工器具,在紅土中掘到八呎深,以及四周圍有一堵十八呎高的牆,其中部分更建有圓形的石棱堡,這是古代近東最早的護城設施。這些發現,將有關近東文化起源的知識範疇推得更早,也將現今對史前的觀念及一些年代上的概念改變了。

考古學的發現幫助人去了解當代近東形勢,同樣重要的,就是這許多的發現直接或間接地確定了舊約中一些事蹟是真實的;這些事件的特質會在以下數章詳細討論。讀者應該小心,不要急忙的假設,以為要證實舊約某些事件是否屬實,只要考古學家去掘一掘就可以立刻明白了。這個假設是不明智又不合宜。考古學在某特定地點的工作成果,有時只帶來更大的混亂。考古學家曾在古耶利哥城發掘多次,使現今學者差不多無法確定指出在約書亞時代該城的情況,這結果是起初在那古址上工作的人始料不及的。

關鍵詞: 聖經考古 / 耶利哥 / 甘仁肯揚 / 約書亞 / 華倫/ 沃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