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王國分裂與衰落

耶戶被先知以利沙膏立之後以色列王約蘭聯合猶大王亞哈謝攻擊亞蘭王哈薛

約在主前842年,便哈達二世遘疾,遭哈薛(Hazael)所弒,哈薛本是便哈達二世的皇室官吏,先知以利沙曾向他預告,指出他將成為亞蘭的王(王下8:7及下)。這位篡奪者的登位亦記載在撒縵以色三世在亞述城(Asshur)的碑文上:「哈薛這位不知是誰的兒子篡奪了帝位」(M. Burrows, What Mean These Stones?, 頁281)。他在位僅數月,以色列的帝位亦被一位篡奪者耶戶(Jehu)奪去。

以色列王耶戶(Jehu;約主前841-814年)由先知以利沙膏立(王下9:6),他接受推翻亞哈王朝的使命而繼承王位。猶大王亞哈謝(Ahaziah;約主前841年;以色列先王亞哈的外孫,以色列第八位君主亞哈謝的姨甥)與以色列王約蘭(約主前852-841年)聯合攻擊亞蘭的哈薛,這事使耶戶能迅速掌權。約蘭於基列的拉末受傷,退到耶斯列(Jezreel)休養。耶戶緊隨著他,在亞哈以欺詐的手段奪取拿伯的土地上將約蘭擊殺。這件事表明以色列劇烈的淨化運動開始了,繼之而來,猶大王亞哈謝、凶惡的王后耶洗別、亞哈全家被殺。亞哈建築的異教廟宇亦被拆毁,而負責著重感官性祭禮的巴力祭司亦遭殺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