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耶羅波安一世令以色列國百姓墮落與沉迷於萬劫不復的異教信仰

北國第一位統治者耶羅波安一世(Jeroboam I)為人精明,決定要維持北國,脫離南方支派的猶大國。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便建都於示劍,後遷都得撒(Tirzah)。他因著政治的緣故,更加強了但(Dan)及伯特利(Bethel)的宗教影響力,將金牛犢引進了崇拜祭禮中。奧伯萊(W.F. Albright)及某些學者相信這是意圖描述不可見的神騎在金牛犢上,但這看法並沒有充分指出其慫恿百姓拜金牛犢的動機。耶羅波安一世因猶大王國境內有敬拜祭祀的中心而不安,他於是提供另外的地方,供百姓獻祭,將這種宗教的表達形式引進以色列國,便對以色列民產生更大的吸引力。

基本上,耶羅波安一世是個叛教者,他在帝國內建立了一個新的祭司制度,不由耶和華揀選的利未人(Levites)負責。他更鼓勵一系列異教色彩的宗教節期存於境內。他敬拜金牛犢,公然放棄獨一真神的純正宗教信仰。他意圖藉著以色列人熟悉的迦南式敬拜,以牛犢象徵的生殖力來吸引他們。古代孟斐斯(Memphis)的異教牛犢敬拜,源於古埃及(ancient Egypt)的王國時期,對埃及與希伯來人的思想甚具影響力,而耶羅波安一世甚可能在寄居埃及時,曾親身經歷過這種信仰生活。

再者,耶羅波安一世更在撒瑪利亞(Samaria)一直敬拜生殖的神,迦南農業神祇那放蕩的敬拜禮儀,正在各神祇廟宇中進行,而迦南的神祗如:摩押人(Moabite)所敬拜的基抹(Chemosh)、米勒公(Milcom)、亞斯他錄(Ashtoreth)等的廟宇,更四處林立。雖然耶羅波安一世統治以色列人僅約為二十二年(約主前931-910),但他卻建立了叛教的宗教傳統,使之成為北國的印記,更在開始時便惹來先知嚴厲的譴責(王上14:7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