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聖殿能夠完工某程度需要歸功於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的推動和訓勉

按舊約聖經,先知哈該(Haggai)與先知撒迦利亞(Zechariah)在第二座聖殿根基立好後的十五年,向猶大人提供精神上的推動力和鼓勵。約於主前520年的夏季,先知哈該嚴責猶大人毫不關心建殿的工程,指責他們只顧建造自己的房子,卻忽略了神的聖殿。他告訴耶路撒冷的百姓,他們所經歷的攔阻,是由於他們的冷漠態度與就手旁觀帶來的懲罰。

當初被擄回歸的猶大族首領是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Zerubbabel),負責策劃和監督這項建殿的工程。猶大人見新巴比倫帝國被叛亂者成功擊潰,他們復國的機會便大為提升,於是他們認定所羅巴伯是神所膏立的、使猶大獨立的領導人。

約於主前520年的深秋,先知撒迦利亞熱切地希望自己的國家能脫離外邦人的統治。他滿有信心地期望,這些回歸祖國的百姓可以由大衛(David)的後裔統治。先知撒迦利亞秉承哈該的工作,繼續鼓勵完成建造第二聖殿的工程。直到主前516年,就是第一聖殿被毀後七十年,第二聖殿舉行獻殿典禮了(拉6:15-18)。

雖然波斯人指派達乃(Tattenai)為猶大省的軍事總督(拉6:13),他們仍鼓勵猶大省以一個宗教團體而非一個政治團體存在,並由約撒答(Jozadak或Jehozadak)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Joshua;該1:12-14;亞6:11)作領導。雖然無法得知所羅巴伯當時是已逝世,還是波斯人恐防他作亂因而被革職,猶大的政治局勢由於波斯政權支持神權統治的系統而安定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