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聖經出土文物的尋獲與價值

在亞瑪拿發現的信件,首次供給學者國際外交往來書信的樣本,這些信件是用楔形文字寫成的;也同時指出在主前二千年左右亞甲文(Akkadian)已被承認為外交文字。同期的赫人(Hittite)條款也在波亞茲科(Boghazkoy)發現,顯示出當時典型的封建宗主國與租地國之間的平等條款之結構;這發現對今日了解申命記之文體及神學上之特色是十分重要的。在馬里及努斯發現的楔形文字石版,提供了許多有關希伯來族長時期生活狀況的資料:在亞拉拉克(Alalakh)的發現也補充不少這方面的資料,而且被認為其記載較馬里及努斯的在年期及地理上更接近族長時期。

當考古學家發現到古代的宮殿文物儲藏庫或廟宇時(諸如在馬里發掘到的),他們即感到很幸運;若他們在開始一件考古工程的時候,發現到這些,這感覺定必更强烈了。同樣幸運的事,就是發現到有儲藏古董嗜好的古代君王建築的圖書館,就如在1853年,拉森(Rassam)在尼尼微皇宮古址發掘時,發現一座由亞述巴尼拔(Ashurbanipal)建造的圖書館。

這具價值的巨大收藏,包括有十萬石板,它們是由亞述國最後一個有文化而又博學的君王在任內累積而成的。由發掘出來的文物顯示,亞述巴尼拔曾下令文士去收集及抄寫廣泛不同性質的資料,包括有歷史、文法、法律、文學、醫藥及天文學。除此之外,亞述巴尼拔更收集了不少詩篇、信件、詩歌、符咒、字典、不同類型的商業合同,及一百多塊石塊記載著一特别而稀有的題目。

繼這些發現之後,其他幾項重要的楔形文字儲藏庫也在不同地點發掘出來,大大增加了研究古代近東的資料來源。自從1849年在尼尼微發掘出亞述巴尼拔的圖書館及有關古物後;1887年發現亞瑪拿的石版;1889年開始在尼普爾(Nippur)發掘楔形文字記載的古物,至今仍然有考古學家繼續發掘;1906年在波亞茲科發現赫人的文物儲藏庫;1925年在努斯發現一批石版;在烏加列(Ugarit)的重要文字記載則在1929年被發現;自1936年,馬里的巨大文物儲藏庫就開始被發掘;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奇妙地在1947年被發現。除了以上的重大發現,更有許多有輔助作用的古物;例如刻有楔形文字的圓柱、六角柱,一些刻有文字的泥磚、石塊、不同的信札、貝殼、石碑、蒲草紙文件、刻像,以至一些日常用品。

關鍵詞:聖經考古 / 亞瑪拿 / 亞甲文 / 馬里 / 烏加列 / 楔形文字 / 波亞茲科 / 死海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