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聖經考古學的資料來源

古代近東古蹟,雖然是文字上的記載,但明顯地亦屬考古學的範圍之內。這些資料其中的部分遠在考古學成為一門科學之前已找到,然而大部分資料都是近代在近東散佈各處不同地點發掘出來,學者遂能掌握到這類資料。這些文物有些是屬於圖畫性質的,例如在巴比倫及亞述國之皇宮及廟宇中的浮雕,又如埃及的皇宮、廟宇、金字塔及墓室內部精心繪製而成的美麗圖畫。

但在古代文化的頹垣敗瓦中,人們幾經艱苦才能發掘出文物。也有許多不是屬於圖畫性質的。在這方面而言,考古學家的技巧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因為他不單經常要小心準確地發掘破碎的古物,更要負責將它們重新組合,否則他們就無從考究發掘出來的物品。不錯,今天的考古學家有各種不同壯觀的電子及放射性碳元素的機器幫助工作,但仍要倚賴考古學家耐心移除古址上的泥土,準確地重組古物,正確認出寫在古物上的文字,而這些文字是經過風雨長期沖洗,並且是當代人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寫下的不易明白的文字;考古學家又要按著出土的陶器及別的有關資料去製造正確的年表;並且須將某個古址上找到的資料與另外其他古址中已得的資料比較及尋求其間的關係。

很明顯地,這些活動都可以超越了考古學家的基本工作;本來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去發掘人類過往歷史的遺物,但對研究近東的學者來說,他有責任評估被發掘出來文物的價值,估計這些文物對近東人整體生活的重要性。因為當時的國家經常彼此接觸,任何考古學上的發現,都常對整個近東的研究有比初步估計更大的關係。

關鍵詞: 聖經考古 / 聖經考古學 / 古物上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