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舊約時代的帝王名表、年鑑、功績

帝王名表在早期米所波大米就已編修,特別是蘇美的名表對於建立歷史年表更具價值。在這些文件中,有一部分卻因某些王任期的長短,引起不少意料不到的問題,其中之一,就是華得 -- 白蘭度(Weld-Blundell)棱柱體,上刻有吾珥第三王朝(蘇美復興)的帝王名表,一方面這名表按年期先後提供了八個蘇美統治者的年份,但另一方面它記述每個帝王在位的年日,卻是無理地長。

在古埃及的文物資料中,有一象牙板,將最初兩王朝的帝王列出,因為其性質特別,所以能大大幫助研究者去研究早期埃及的歷史,亦為他們提供重要的資料。埃及最初五個王朝的歷史記載,則可見於以年鑑形式寫成的巴勒莫石碑(Palermo Stone)上,將這著名的石碑鑑定為公元前二千四百年的物品,應該是沒有甚麼問題的了。

以年鑑的方式記事在古代近東一帶在古代來說是非常普遍的。每個帝王任內若有任何大事記錄,若不是被刻在皇宮、墓葬廟宇、金字塔或石碑等的牆上,就是用其他相似而又合適的方法記錄給後人看,這種做法毫無疑問,能使記錄永久留下,亦使現今的學者能接觸到古代近東著名統治者的功績,例如陶特姆斯三世( Thutmose III)、蘭塞二世及三世(Ramses II,III)、示撒(Shishak)、撒縵以色三世(Shalmaneser III)、西拿基立(Sennacherib)、撒珥根二世(Sargon II)、以撒哈頓(Esarhaddon)、古列大帝(Cyrus the Great)、大利烏大帝(Darius the Great) 。

關鍵詞:帝王名表 / 蘇美 / 棱柱體 / 吾珥 / 象牙板 / 巴勒莫石碑 / 年鑑 / 陶特姆斯三世 / 蘭塞二世 / 撒縵以色三世 / 西拿基立 / 古列 / 大利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