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舊約時代的旅歷記錄

遊記的文字記載亦是對研究古代近東的地理及地形學有很大幫助,因為當時的城市名單中仍然有許多到現在還不知所在的市鎮。人的名字亦會引起我們的興趣,因為它使我們知道,在埃及中王國時期,巴勒斯坦及敘利亞居民通常都會接待其他民族。

這一類的文字記載,更顯示許多有關近東當時的政治社會狀況,《辛努黑的故事》(Tale of Sinuhe)便是一例,這有趣的埃及故事描述了一個生於主前二十世紀的富翁,在年老的法老王阿蒙涅姆一世(Amenemhat I)離世時,逃往巴勒斯坦,尋求政治庇護。以差不多這樣形式,描寫埃及後期歷史的內容,亦見於《雲阿蒙遊記》(Travels of Wen-Amun)。這遊記顯示在主前一千一百年左右,埃及的勢力衰退,被鄰國輕視的情況,故事描述埃及祭司雲阿蒙欲建造諸神之王阿蒙的聖舟,前往腓尼基去購買香柏樹時,遭不少侮辱挫折的經歷。

關鍵詞:旅歷記錄 / 埃及 / 辛努黑 / 雲阿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