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舊約時代的碑文

碑文也有時被刻在祭壇上,用來紀念所拜之神或指定該壇的特別用途。有關後者,在北敘利亞的帕買拉(Palmyra) 發現的一個角落有「角」突出的祭壇,澄清了希伯來文一翻譯上的問題:在這祭壇上刻有一個少用的字「希默念」(hamman),意即「香壇」,現被認為是正確的譯法,取代了英王欽定本(KJV) 譯成的「偶像」(image),或修訂本(R.V.) 中將利未記二十六30;代下十四5;三十四4、7; 賽十七8、二十七9、結六4、6譯作的「日像」(sun-image)。

古米所波大米人與埃及人不同,他們詳細收集記錄律法;這對現今研究當時的社會結構及重整當日法理學歷史,十分重要。最著名的米所波大米人的律例是由巴比倫第一王朝的統治者罕模拉比(Hammurabi)訂立。這法典收集了早期蘇美的立法材料,例如伊斯能拿(Eshnunna)及里辟伊施他爾(Lipit-Ishtar) 的法規,這法典被刻在多塊石碑上,以將其內容公佈於大眾。雖然罕模拉比法典寫成的確實日期仍然未能確定,但毫無疑問,其法例內容的立法目的及針對的社會問題,至少能反映主前二千年時代的社會狀況。

關鍵詞: 碑文 / 帕買拉 / 米所波大米 / 罕模拉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