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舊約時代的科學記錄

巴比倫及埃及的古代醫學及科學文字,最低限度可以追溯至主前三千年。

由古代蘇美的原址發掘出來的石版,包括了與科學有關的資料,例如天文學、數學、地理、藥劑、醫學等,這顯示蘇美的文化是多麼先進的。古埃及的醫學傳統,大部分很可能是興起於主前三千紀末期,在後期稍加改良增添然後傳出,成為醫學及外科手術方法的課本及醫學個案。

在眾多的埃及蒲草紙文件中,最重要的一件是在公元1862年發現。其中包括了在底比斯發現的史密夫(Edwin Smith)外科手術蒲草文件,還有埃伯斯(Ebers)蒲草文件,這些文件是涉及藥劑及醫學的。許舒得(Hearst)蒲草文件內容相似於埃伯斯蒲草文件,是在1899年上埃及地發現的。彼得利爵士又在1889年在埃及發雍(Fayyum)發現迦漢(Kahun)醫學蒲草文件。在這麼多重要文件之外,還有大柏林(Greater Berlin)蒲草文件,它的時代雖然比埃伯斯蒲草文件遲一些,但顯然是根據更可靠的資料寫成的。

現今在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博物館、美國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等,都儲存許多巴比倫及埃及的古代醫學及科學之文字記錄,是研究當時背景的好資料。

關鍵詞: 巴比倫 / 埃及 / 古代醫學 / 古代科學 / 蘇美 / 大英博物館 / 羅浮宮博物館 / 大都會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