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的摩西是出色的曠野先知

無論如何,他們能夠有這種宗教的抱負,不是摩西的領導和規範下偶然發生的產物。事實上,這是摩西盡最大努力,要達到的目標之一,而在這過程中,這位出色的以色列領袖、先知和祭司的才能表現出來。摩西帶出神的本性和目的之新啟示,這些形成日後以色列人宗教思想中的一神論,若我們不明白這事實,是沒有可能認識日後希伯來人的歷史的。

摩西具備真先知的透視能力,將神的性情和神對選民道德的要求顯示出來。出埃及途中發生的事絕不是意外或巧合的,而且包含了重要的屬靈事實,毫無疑問,這是要顯示一位慈愛的神,他為一群不能預計,反叛無常的人準備,以便賜福與他們。

對摩西而言,約的關係(covenant relationship)的中心是對神毫無疑問的忠心和熱心,神已表明自己高過眾神祇們,且已將自己的人民從艱苦被擄的環境中,拯救出來,使他們納入互相信任與尊重的選納關係上。這位神擁有全地的主權,與大部分埃及的神祇只有地方權力不同,諸神在祂眼中視為無物。祂的屬性之一是好憐憫和饒恕,從祂在恩典下信實的愛,足證明這點,但對於不公平、不道德和逼害等事,祂卻完全憎恨。十誡(The Decalogue或Ten Commandments)為後世訂下道德的規律,同時由於它使神與人之間建立關係,顯示信仰和道德不能分割。摩西提出的道德的一神論成了希伯來人信仰模範的根據,更成為以後預言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