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的術士巴蘭與古代巴比倫術士及他們的占卜術

摩押人北面的邊界看似防衛鞏固,以色列人為免受攻擊,遂在東面繞道而行。他們渡過摩押土地北面邊界的亞嫩河(River Arnon;即今之「募集窪低」〔Wadi Mujib〕),到達亞摩利人(Amorite)領土基列地(the land of Gilead)。摩西請求亞摩利王西宏批准他們經過其國土,但遭拒絕,遂爆發戰爭,西宏被徹底擊敗。巴珊王噩和他的臣民也遭遇相同命運,那些好戰又有野心的利乏音人(Rephaim),在族長時代曾使以色列人懾服,現在,他們和巴珊王噩與亞摩利人遭同一命運。摩押王巴勒(Balak)希望避免與長勝的希伯來牧人發生磨擦,所以特地邀請住在米所波大米北部毘奪(Pethor)的異教先知巴蘭(Balaam),希望他在希伯來人向約但河谷進發時,咒詛他們(民數記第廿二至廿四章)。這與巴比倫人(Babylonian)的習慣吻合,因巴比倫人慣於僱用術士和占星家在軍隊中作謀士,所以常常僱用米所波大米的先知。

巴蘭是一位極出色的先知,他被訓練為術士專家(baru或master diviner),其活動在米所波大米不同地方的楔形文字文獻中有廣泛提及。主前3000年,術士因其熟練的技巧,聲譽傳遍整個近東,結果他們成為人們極之渴求的人才。他們到訪敘利亞、巴勒斯坦,甚至埃及都非常普遍。在這裡值得一提的,就是當伯珊(Beth-shan)被發掘時,一個巴比倫術士的個人印鑑與這遺址一起被發現。

我們若從巴比倫術士專家慣用的技術來看巴蘭活動,則頗易理解這故事。根據他們的職業規定,占卜一定要在清晨進行,這是因為他們相信在太陽升起前進行,其效果會最好。此外,他們還會占卜三次,這是由於在巴比倫法術中,「三」這個數字是很重要的。巴蘭嘗試將以色列人的能力奪去之咒詛,與主前十九世紀在埃及發現的咒詛禱文中的交感魔法原理相同。巴蘭在占卜中突然放棄嘗試(民24:1),可能是他發覺有一更強的力量與他抗衡,而這可能引致他名聲一落千丈。在這情況下,巴勒亦不會將約定的酬勞給巴蘭,這是可以理解的。

以色列人征服得來的土地宜於畜牧,所以分配給流便、迦得及瑪拿西半支派,他們擁有相當數目的牛和羊群。以色列人從亞嫩河向北移,橫過橫貫死海海岸東北的山脈。他們在摩押地(the land of Moab)紮營,與古代喜克索(ancient Hyksos)的耶利哥(Jericho)堡壘接壤,那位年邁的以色列人領袖摩西(終年一百二十歲;申34:7)就在這裡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