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和其他奴隸逃出埃及

事實上,埃及人在強留、追捕和重新俘虜以色列人這事上,並非如此幸運,因為神運用大自然力量,排列了九個極大的災害來對付他們,其後還有第十個災害,它是一超自然的災害,在這十災之外,神最後還使埃及戰車淹沒在紅海(Red Sea)中。以色列人的情形那麼特別,其原因是他們以國家為單位,被呼召脫離奴隸地位,去依從一個約,服侍一位神。

而那些在古安納托利亞(Anatolia)的居民逃到艾薔華,其原因是他們感到經濟和政治上受到逼害,他們沒有特定任務或呼召要在靈命上進深,而似乎只是為了嘗試改善他們的社會和政治地位。

出12:38和民11:4的記述,清楚寫出很多奴隸利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這機會來逃走,這群奴隸和農奴不是以色列民(出12:38形容他們是’erev rav,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一大群」;和合本譯作「閒雜人」;新譯本譯作「混雜多族的一群人」;英文譯本NASB, NET, RSV, NKJV等等譯作“mixed multitude”),卻由摩西帶領出埃及邊境,進入沙漠地區,重獲自由,其為數佔了當中一定比例。這次的遷移只是旅程的開始,全程足足花上四十年,其間不聽命的群眾混進了準備接受應許地迦南並進去敬拜神的群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