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被以東人拒絕路經王道

以色列人離開加低斯後,向北走到以東邊界的何珥山(Mount Hor),大祭司亞倫在那兒死了(民20:22-26)。他們穿過亞拉巴窪低(Wadi Arabah),回到以旬.迦別,請求以東人准許他們從王道(the King’s Highway)穿過(民20:17, 20:19, 21:22;即是申2:27的「大道」)。這條路在早青銅時代(主前3200至2000年)已很聞名,因它由北延伸至南面,其間穿過外約但(Transjordan)中央,把從主前十三世紀開始便稱為以東、摩押和亞捫等王國連接起來。在主前二十三至二十世紀期間,沿這路線定居的人民崛起,外約但中部的肥沃土地使農業經濟發展蓬勃,在這片肥沃高地上,人民尤能迅速崛起。這可能是米所波大米(Mesopotamian)王行經的路線,而他們的功業正記載在《創世記》第十四章中。格呂克猜想主前十九至十三世紀期間,外約但的人口是沒有固定職業的,若這猜測是正確的話,則以以東人抵抗以色列一事(民20:14-21),正好證明了出埃及是發生在主前十三世紀的。

因為以色列人不可能經王道穿過以東人的土地,遂被逼穿過崎嶇山脈,繞過以東前行。這引致以色列人極不滿意摩西,結果他們因毒蛇被懲罰(民21:5)。當他們繼續前行時,與以東邊境保持一段短距離,而似乎從以東人處得到補給(申2:4),不受他們干擾。他們經過東面的亞拉巴礦場區的普嫩(Punon),在阿伯(Oboth)的綠洲停留了一段時間(民33:42-43),再在撒烈谷(Zered;今之「哈撒窪低」〔Wadi Hasa〕是以東和摩押間的邊界),穿過以東北面的邊界(民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