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出埃及與漂流曠野

舊約聖經記載以色列人離開西乃山到以旬迦別的路線

在西乃的曠野的逗留時間終於結束了,而以色列人繼續由雲柱(the pillar of cloud)和火柱(the pillar of fire)帶領前進。雖然他們停留的地方還有數處未能確定,但他們可能向東北方前行,其路線大約與亞喀巴灣平行。這時,食物明顯短缺(民11:1),在一群鵪鶉到來後,以色列人的不滿才轉移。部分以色列人顯然食物中毒,帶來很高的死亡率,這被解釋為神的懲罰。這地改名為「基博羅.哈他瓦」(Kibroth Hattaavah)或稱為「貪慾之人的墳墓」(graves of craving),以記念這事件(民11:34)。

以色列人大隊從基博羅.哈他瓦出發,到了一個叫哈洗錄(Hazeroth)的綠洲(民33:17),這綠洲可能是暗卡華(‘Ain Khadra)。在這裡,亞倫和米利暗(Miriam)放縱自大,不服從摩西的領導,米利暗被懲罰,暫時患上一種有麻瘋性質的皮膚病(民12:10-16)。以色列人以後向北的旅程的數階段是經巴蘭曠野(the Wilderness of Paran)到亞喀巴灣西北,在經過之處紮營一段時間後,到達以旬.迦別(Ezion Geber)(民33:35),那時,這只不過是在今天亞喀巴(即舊約中的「以祿」〔Eloth〕)附近有些井和棕櫚林的地方(參 王上9:26;代下8:17)。這地方是由埃及到東方的商隊路線的其中一個主要停留地,在日後更成為一個繁盛的海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