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蘇美帝國的再次面臨衰落及毀滅的災劫

從述繼(Shulgi)統治的晚期可看見閃族巴比倫復興的跡象,以致他要花上相當的時間及努力,去粉碎那些在底格里斯河以東好戰城邦中間歇發生的暴亂。

在述繼的繼承者亞米森(Amar-Sin)的統治下,蘇美帝國開始感覺到從北部及東部而來的亞摩利人(Amorite)侵畧的威脅。亞摩利人約活在主前3000至2000年的巴勒斯坦和敘利亞,但他們有一段時間,卻與其他西方的閃族人向東移往新月沃土帶附近。在述繼統治期間,蘇美人鞏固了他們在米所波大米北部佔領土地的勢力,其中包括了日後成為亞摩利人首都馬里等數個古城。亞米森統治九年後,書森(Shu-Sin)繼位,但他卻不能重新握有邊沿省份的軍事力量。在他的繼承人伊比森(Ibbi-Sin)統治下,從東面山區入侵的以攔人(Elamite)(約主前1960年)便成為蘇美帝國的真正威脅。在以攔人劫掠蘇美的同時,馬里的亞摩利人酋長伊斯比艾華(Ishbi-Irra)背叛了伊比森,佔領吾珥,生擒了伊比森,並將之上了鐐銬,押往安尚(Anshan)。從尼普爾(Nippur)出土了的一塊泥板,其上保存了一篇描述那次肆意破壞的紀錄:

       「這神聖的王朝被放逐到廟宇以外,
        他們毀壞了城市,他們毀壞了廟宇,
        他們奪去了這地的統治權 ……。
        

蘇美在政治及文化上的領導地位受到了致命的打擊,使往日亞甲及蘇美的統一王朝落入了軍事機會主義者的手中。結果就再興起建立古代獨立城邦的觀念,這些城邦在危機重重的情況下,與鄰邦並存。故此,在亞摩利人(Amorite)及以攔人(Elamite)入侵後,這區域中較為強大的勢力,如啟什、以力、巴比倫、拉爾薩、伊辛(Isin)、拉加什等便陷入連綿不斷的戰爭中。其中伊辛、拉爾薩、巴比倫便成為具有領導地位的城邦。而拉爾薩的以攔人賴辛(Rim-Sin)征服了伊辛(Isin),遂使南米所波大米陷入兩雄爭霸的局面。

拉爾薩的眾君王開始鞏固他們在蘇美的地位,而他們更將其中某些較為古舊的城市加強設防,以防敵人攻擊。拉爾薩王朝亦是蘇美宗教復興的時代,他們企圖獲得被征服人民的精神支持;令人不解的事實,就是這時期是蘇美文學及歷史創作最偉大的時代。法定的眾神殿已經健全地建立起來,描述眾神活動的不同傳說亦已藉著文字紀錄而定型。他們編輯了蘇美王表,編纂並校勘了崇拜的經文,巫醫的程序亦已記錄成表,以便留傳後世。這保存著蘇美文化遺產的文學及宗教復興,可以說是上天的預備,因為蘇美帝國不久便要再次面臨毀滅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