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蘇美洪水泥版所記載的與創世記的洪水無關

早期王朝之突然滅亡,是因為災難性的洪水,這洪水淹沒了洗窩帕及其鄰近城市如啟什等,從緊隨著那十位遠古君王的蘇美王表的文字中,可見這洪水在早期蘇美的傳說中佔有的重要地位,這段文字如下:「在洪水降下後,王權便從上天授命,君王制度便在啟什(Kish)重建」。這洪水的危機亦偶然在其他文獻中發現,它成為流行於蘇美的宗教傳說。某些說法甚至提及洗窩帕便是實際遭洪水淹沒的城市。在啟什與洗窩帕間的尼普爾(Nippur)發掘出一片蘇美泥板的殘片,這殘片約屬於主前1600年左右,它描述了這事件的背景。

在神祇創造了人類及動物,並且建立了遠古的五座城市以後,他們似乎為自己作的後悔,泥板的第三行引出了以洪水吞噬人類的觀念。蘇美人敬虔的君王及祭司邵素德(Ziusudra),正是相對於創世記的挪亞,知道了大能水神安基(Enki)的計劃:

       「邵素德,站穩 …… 聆聽(一把聲音)‥
        我要對你說話…
        藉著我們的手,雨災 …… 將會(來臨);
        消滅人類的子孫…
        這是一個決定,是議會的說話。」
        
        在第五行則記載了邵素德建造了方舟後,暴風雨的恐怖情況,在以後:
       「一切的風浪,充滿了無比的能力,像集中力量去攻擊…
        經過了七日七夜,
        洪水向大地發出烈怒,
        那方舟在大水上被拋來拋去,
        當那將光照滿天地的烏度(Utu)來臨時,
        邵素德打開了方舟的一扇窗…
        俯伏在烏度的面前,
        這君王殺了一頭牛,宰了一隻羊。」
        

風浪過後,這位君王得著了長生不老的祝福,被提到迪爾門(Dilmun)山,一個天堂般的住處,人們以為這住處乃現在波斯灣的巴林(Bahrain)。

故此,在宗教傳統中紀念的洪水,必定較古代底格里斯及幼發拉底河谷流行的洪水更具破壞力。在詹地拿撒(Jemdet Nasr)時期晚期的洗窩帕(Shuruppak),考古學家發現了一層沖積土的沉積,顯示曾經有一次相當嚴重的洪水把這片土地淹蓋。在啟什(Kish)的詹地拿撒時期之上的土層,我們亦發現了一層深達18呎的沖積土,顯示了在較晚時候,這兒有另一次洪水。這沖積層是由蘭頓(Langdon)發現,他認為這便是聖經洪水的沖積土,而武利在發掘吾珥時,在艾烏比(al Ubaid)時期中期的土層發現了一層達8呎的沖積泥土,作出了類同的結論。

但是,現在不同學派的學者均認為將這些洪水的沖積土視為創世記中挪亞洪水的乃錯誤而又不可信。首先,吾珥(Ur)和啟什(Kish)的沖積層並不屬於同一時期,這是當武利論證前者為挪亞洪水的沖積土時,了解到的一個事實。不久之後,當韋寧(Watelin)發掘啟什時,他發現了幾層沙泥的沖積土,其中兩層十分重要的沖積土,被一層厚達十九呎的岩層分隔。而且,當武利發掘距離吾珥4哩的勒奧比堆丘(Tell el-Obeid),亦沒有發現有沖積的土層。在啟什、以力、洗窩帕及拉加什發現的沖積土與吾珥的洪水土層,考古學家亦證實是屬於不同年代的。

在認為是創世記洪水的蘭頓(Langdon)土層較下的地方,考古學家發現了圓柱體的印刻,上面刻有巴比倫史詩文學中傳說的英雄人物吉加墨施(Gilgamesh)的事蹟,顯示洪水的傳說早已在啟什流傳。相信對這現象最合理的解釋,便是每當沙泥淤塞及洪水泛濫時,三角洲地帶的河道便會發生變化,而吾珥、啟什等地亦會間歇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洪水襲擊。韋寧相信啟什的洪水並不起於潮浪,而是源於暴雨,帕諾(Parrot)認為洪水是造成泥土堆積的主要原因,而米所波大米的暴風雨亦導致大量的泥土堆積。

在這淹蓋蘇美的災難性洪水以後,啟什的第一王朝時期便恢復了君主制度,根據蘇美王表的記載,其他王朝亦繼承了這制度,甚至某些時期在以力、吾珥、馬里及其他地方同時出現。傳說的牧羊君王艾坦拿(Etana)是啟什(Kish)的早期領袖,他那升天尋找「生命樹」(plant of birth)的故事仍然在蘇美的神話中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