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西南亞最後期舊石器時代之納圖芬文化 (Epipaleolithic : Natufian Culture)

納圖芬(Natufian)是最後期舊石器時代(Epipaleolithic)以近東巴勒斯坦另一聚居地為發源地的文化,這文化約於主前11000至9600年。從出土的骸骨推證,納圖芬人身材瘦削,身高稍逾五尺,與王朝時期以前的埃及人有某些共通的特徵,相信是閃-含族(Semito-Hamitic)的祖先。

納圖芬人通常被譽為近東發展初期農業的始祖,從出土的各類燧石工具中,可見他們日用的某些口糧是從種植而得,其中如粟米這植物便要用熔石鐮刀收割,並要以石臼碾磨。雖然他們並不燒製陶器,但觀察他們雕製的獸骨飾物及小型塑像,就可看見他們的藝術天才。而他們在埋葬屍體時,將屍身的雙腿屈曲,使雙膝壓於顎下,並將死者的雙手交叉於胸前,這種放置屍體的形式,正是埃及王朝時期以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