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喜克索人與希伯來人

很多學者也認為以色列人定居在埃及時期,是跟喜克索人(Hyksos)征服那地有關(主前1720-1570年)。喜克索人可能是在米所波大米過著游牧生活的民族之一,這些被埃及人稱為「外族的統治者」在主前1900年時很出名。這是一類混合的亞裔人,包含著很重要的閃族基本特色。其中也許有游牧的哈伯魯人在其內。主前十八世紀,喜克索人在原是由埃及人統治的敘利亞和迦南,建立了強大的王國。他們在軍事要塞設防,其中一個軍事要塞便是耶利哥,他們使用泥磚(希伯來人稱之為khaserim)築成土壘(申2:23),並在主前1720年擁進埃及。

喜克索人是個好戰民族。他們很富裕,並且是首先將馬匹拉戰車引進埃及,作為軍隊的武器。大多數人認爲他們是西部閃族人(迦南人或亞摩利人)。他們把尼羅河三角洲東北部的阿瓦里斯(Avaris)立爲首都,統治埃及與部份的巴勒斯坦將近三個世紀(約主前1950-1541年)。約瑟及他的兄弟可能就在這時下埃及去。

如果喜克索人與那游牧的希伯來人真有血統之親的話,那麼希伯來人進入喜克索人統治的埃及地,相信會易於進入埃及人統治的埃及地。因為埃及土著不大容忍外族人,特別是有政治野心的外族人。但我們在還未能深入研究這情況以前,必須將這整段事件放入早期埃及歷史中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