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近東與舊約

認識遠古文化背景與研究舊約聖經

事實上,希伯來人能在漫長多變的歷史中,與各國及其他小國接觸,並非事出偶然,其實神給他們的土地就是一道十分重要的陸上橋樑,將近東的不同文化地區連接起來。在希伯來人土地的西北,安納托利亞(Anatolia)地區就是古代赫人帝國,西南一帶就是埃及肥沃的土地。向東更遠之處,在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之地,就是巴比倫繁榮的地界,亞述國的各重要城市則散佈於希伯來人土地的東部及北部。

古代商隊貿易路綫是由印度北部伸展至南米所波大米的蘇美(Sumer)各城市,然後由此沿著彎曲的幼發拉底河到達敘利亞、北巴勒斯坦、赫人帝國;或者分支到阿拉伯沙漠向西行,轉向北經南迦南地,又或者向西南走至埃及。在這繁盛的舊約世界中,以色列在地理上位居要津。任何人欲從近東的某一地區去到其他地方,他將會發現,雖然未必一定會途經以色列地,然而亦離巴勒斯坦國境不遠。

因為文化藉著不同的形式不斷的交流,所以巴勒斯坦地的居民,在有意無意之間,就成為了近東充滿活力的人民。例如,蘇美人發展的建築基本方法就被埃及人利用,作為在古帝國期間建金字塔之用。米諾斯時代(Minoan Age)革哩底的陶器,在主前的二千年,受近東各國廣泛採用;這事實被著名的考古學家彼得利爵士(Sir Flinders Petrie)用來作為斷定近東歷史不同時期陶器的方法。另一方面,安納托利亞的赫人發明煉鐵鑛的方法,使以色列及其他鄰國進入鐵器時代,慢慢帶來商業、戰術及日常生活大大的進步。

希臘早在主前七世紀開始,分別向巴比倫、埃及及波斯供應雇傭兵,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的勝利威勢擴展在近東一帶,波斯的風俗習慣亦因此產生優良的效果。這些在文化及政治上互相倚賴的事例,更加顯明舊約世界無論在地理,歷史及日常生活上,都是與古代近東一同擴展的。毫無疑問,因著形勢關係,研究舊約人物及時代,絕不能忽畧這較大的近東背景。任何有關這古代東方的發現,包括歷史、宗教、語言、文學及文化等方面,在研究舊約相同的層面時,有極重要的關係。

關鍵詞: 聖經的記錄 / 安納托利亞 / 埃及 / 巴比倫 / 蘇默 / 敘利亞 / 革哩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