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赫人的王國的重要歷史與考古發現

在赫人王莫西李一世(Mursilis I;主前1620-1590年)統治的時期,赫人王國內亂,國力漸衰。胡利人的勢力越來越强盛,亦促成米丹尼(Mitanni)帝國在北米所波大米擴大起來。米丹尼人可能與胡利人有同一的發源地,且有理由相信他們曾在罕模拉比時代之前佔據過上米所波大米。米丹尼人在以色列族長時期,控制瑪代(Media)至地中海之間的一片大地,他們的存在使赫人、亞述和埃及的勢力均衡。但是約在主前1370年時,赫人領袖蘇庇努利瑪一世(Suppiluliuma I)再度振興赫人的國勢,米丹尼王國的地位便被削弱,成為在小亞細亞和亞述的緩衝國而已。故赫人的影響力便南移至黎巴嫩區域。

溫克勒(Winckler)在主後1906年在小亞細亞東部靠中的波亞茲科,發現了大約一萬塊泥版文獻,其中包括赫人帝國的皇室檔案文件。那地點從前是哈圖薩(Hattusa)之所在地,在主前1600-1200年的四百年間,那裡曾是赫人帝國的國都。這些泥版清楚記載赫人文化,使人可粗畧看見其規模,現在可知這古赫人是善騎的人,他們聲言是將馬及戰車引進近東地帶的民族。他們對鐵器時代(主前十二世紀)的巴勒斯坦的發展可說舉足輕重,赫人楔形文寫成的文獻點出在其帝國破碎前(主前1200年),他們曾壟斷以貿易為目的的熔鋼及製鐵業。